新闻动态

【志愿者心得Vol.1】青春战疫 我们都是有“志”青年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3

他们无惧逆行

在疫情面前,风雨无阻

震旦职业学院公共卫生与护理学院

护理专业的同学们

尽己所能,不计回报,勇敢无畏

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

2022年5月12日是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

致敬所有的白衣天使们

以及在战疫工作中奉献的所有人



19护理4班 何思捷

图片

3月初我回到学校备考沪资,上海疫情突然爆发。从最初的每日几例,到4月份日增上万,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隐匿性强的特点导致了上海此次疫情与以往大有不同,我们学校也紧急启动了封校策略。

现在正处于医务人员紧缺的时间,各高校核酸采样人手不足,我们学校处于无人能帮助我们做核酸采样的严峻情况下。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采样学习,与校医一起前往社区医院正规的核酸采样培训。之后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多次校统一核酸采样,我也第一次穿上了“大白”。闷热的防护服、不透气的N95口罩和炎炎烈日都让我感到窒息。为了节省防护服,也为了降低感染,我们医护人员减少喝水和进食,力争在有效的防护时间内,做完包括全校师生与工作人员共三百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图片

工作虽然苦,但是想到了其他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坚守在方仓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仍然在为了动态清零而坚持着,每天进行几百乃至上千人次的核酸采样,从早上太阳尚未升起奋战到被月光笼罩,只在中午吃饭时得以片刻休息,相比较下来我又有什么理由松懈呢?作为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冲向一线,把自己3年来所学的医学知识用在抗役中,用在为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服务中。

图片

在这一段时间的封控生活中,也让我感触颇深。许多人都能理解并且积极配合我们的核酸采样与防疫政策,他们在采样完成后感谢我们医务人员时,我也会打心底的感谢他们能够配合我们的采样。咽拭子的要求是微微仰头,并张大嘴类似打哈欠样用口吸气放松舌头,以充分暴露咽后壁。大部分都可以张大嘴,但是做到放松舌头充分暴露咽喉壁者较少,如果能够更好的配合,相信采样的效率也会相应的提高。

图片

鲁迅先生曾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如今正国难当头,岂能坐视不理?面对这场疫情,相比较在一线和疫情斗争的志愿者、医务人员同志们,我们大学生能做的并不多,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配合核酸检测和相应的隔离政策、不听信网上未被证实的谣言、保持正能量、相信政府等等,来为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大家众志成城,相信上海的春天也一定不会遥远!

图片
图片
图片


19护理7班 钱思琪

图片

在上海整体封控前一天晚上,居委会来发公告并告诉居民们一些封控期间的事情。我想着自己是预备党员,又是护理专业的学生,在抗疫的重要关头要出自己一份力,就报名参加了社区抗疫情志愿者。我平时主要负责核酸点扫码的工作,没核酸检测时负责楼道的快递接收,需要药品人员的统计等。

这次志愿者都是小区的居民们,对于疫情所需一些专业知识比较缺乏,我利用在学校在医院学会的知识帮助他们,比如穿脱隔离衣时的方法,尤其是脱的时候。第一次真正脱防护服时候大家都显得有些慌乱,但在大家共同商讨解决下,诸如此类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少。志愿者的人数因为楼道有阳性而逐渐减少,有些志愿者也因为疫情的需要调整为巡逻的工作。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我主动申请接手其他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并保证工作的质量。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不畏艰难险阻,发扬拼搏精神,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坚决落实防控工作安排,切实扛起工作责任,带领广大群众并肩作战、攻坚克难,夯实筑牢疫情防控“硬核”防线,当好防疫一线“急先锋”!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

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他们心存家国情怀

以青春担当彰显青春力量

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我们一起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