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企深合作,教改新举措

---公共卫生与护理学院与德诺检测共育食品检测专业人才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235

522日,赵佩君院长、司晓晶副院长、总支书记孙立岩老师及食品检测专业刘娇娇老师前往上海德诺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参加食品检测专业实训课程总结及校企合作研讨会。近年来,公共卫生与护理学院一直积极探索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从本学期开始, 率先在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开展了“德技并修,校企共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即借助合作企业的优势资源,将《仪器分析》课程的30节实验课时的教学任务全部交由德诺检测来承担。经过校企双方多次沟通,制订了仪器分析实训课程的培养方案,由公司统一印发给学生。此次共开设五个实验,涉及到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添加剂、重金属等的检测,学习仪器有气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原子荧光、原子吸收等食品安全检测中使用广泛的仪器,学生分为四人一组,由企业带教老师亲自人对人,手把手带教。


总结会上,德诺带教老师陈雪工程师对此次实训课程进行了回顾,并根据自己多年食品检测行业的经历为大家分析了该行业的前景,需具备的职业素养和第一份工作对职业生涯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罗妍老师总结了学生在实训期间的教学管理情况,给予我校学生较高评价。两位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自己这一个多月来学习的收获和体会,一致表示,在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进行学习,非常的实用,原来模糊的知识和概念现在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变得更加印象深刻,学习的兴趣也浓厚了,比在课堂上参与度高,收获很大,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带教老师很耐心很认真的带教也让学生很感动。


最后,德诺技术负责人朱建新老师和赵院长进行校企合作的深入探讨,指出我们学生在操作的规范性方面需加强,希望能长期深入的合作,学生自己要主动学习,在食品质量管理,检测标准等方面丰富知识范围。赵院长表示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深化校企合作,增加企业实践的课时,拓宽培训内容,从理化检测、微生物检测、法规标准、实验室建设管理等进行严格规范的培训,让学生对食品检测的所有流程都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这样也有助于学生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学生的竞争力,使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缩短差距,顺利对接。


这项教改举措虽然只是刚刚迈出了一小步,但对今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特色专业的建设有较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