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出校园、走入企业

-------16、17级食品营养与检测学生赴光明乳业参观学习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28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了解行业发展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目标,1120日上午,公共卫生与护理学院16级、17级全体同学在专业主任王文华老师、辅导员柳茜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与企业进行零距离的深度接触。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乳品单体工厂,投资14.21亿元,占地约232亩,共有62条生产线,日产2600吨。在讲解员的的引领下,同学们了解到光明各产品的特点和尖端科技在乳品方面的应用,并沿着1.6公里的参观通道深入工厂内部学习。纵横交错的管道、巨大挺立的配料罐、源源不断的包材,使同学们对乳品生产工艺有了初步的了解。看到巨大的车间在整洁的环境下井然有序、分秒不停地生产,在场同学无不感到惊叹与震撼。

以预处理车间为例,每天1300吨的原料奶在过去的预处理车间至少需要120人同时参与,不停歇的“三班四运转”,而且,工作人员在车间里需要进行半自动化操作,比如操作按钮、切换管道等。如今,整个车间“空无一人”,实现了全自动化操作,全封闭设备和管道中的几万个元器件,代替人工承担起了在线检测、感应和监控的任务。每个加工环节的流量、流速、温度、浓度、粘度、压力等数据,都自动传输到中控室里,整个预处理车间仅需要10名左右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对着屏幕上的图表和数据,进行跟踪、搜集、统计、分析即可。相比于以往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影响的半自动化检测,全自动化预处理最大程度保证了生产环节的持续稳定高效。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原料奶到达加工厂后,需经历入厂检验、预处理、均质、灭菌杀菌、灌装、质检等环节,质检合格后产品才能出厂;其中,真正加工环节的效率颇高,大部分时间还是用来检测检验,检测环节至关重要,比如鲜奶产品就需要经过44道检测关卡。

此次活动让每一位同学受益匪浅,使同学们对高科技成果如何转化为日常生活产品有了初步概念,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