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龙的传人“主题班会活动周

发布者:公共卫生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208

    普通话是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标准汉语。普通话作为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外国人学习中文的首选语言。清末已出现“普通话”一词,清廷1909年规定北京官话为“国语”,民国时期多次制定国语读音,经“五四”以来的白话文运动、大众语运动和国语运动,北京语音的地位得到确立并巩固下来。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规定国家通用语言为普通话。早在1958年,周恩来总理在《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报告中就阐明:“我们推广普通话,是为的消除方言之间的隔阂,而不是禁止和消灭方言。

  

如何书写规范字练字小技巧

    练字时,保证头正、肩平、身直、足安;做到“三个一”;笔画的书写要到位,在田字格或米字格中,弄清每一笔画的位置及运笔方法。学生书写时,教师要适时巡回指导,随时提学生每个字、每一笔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运笔方法,与上一笔画的间距,其长短如何,整个字的结构特点,及各部分的比例,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练字要求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心静气和,持之以恒,这样就可以纠正草草了事、粗枝大叶、马虎的毛病。


推广普通话工作的目标
    2010 年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普及,交际中的方言隔阂基本消除,受过中等或中等以上教育的公民具备普通话的应用能力,并在必要的场合自觉地使用普通话;本世纪中叶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交际中没有方言隔阂。经过未来四、五十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国民语文素质大幅度提高,普通话的社会应用更加适应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需要,形成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相适应的良好语言环境。

  

    为了使同学们更形象、更深入的了解祖国的语言文化,体验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我院响应市语委和学校的号召,举行“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班会活动周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全院师生都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通过倡议人人在校园内使用普通话,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